MENU

粉絲專頁 線上收聽 全站搜尋
在地文化‧在地新聞‧在地的好聲音│大漢之音FM97.1

活動訊息

2020.04.01

新瓦屋一諾藝術 當代抽象大師個展「自逍遙–蕭勤收藏展」

由一諾藝術與帝門藝術基金會合作舉辦,展出當代抽象大師蕭勤各重要時期作品
包含油畫、壓克力、彩墨以及瓷畫作品,透過展出瞭解這位台灣藝術史上的重要藝術家,在作品中找到正面能量。
 
蕭勤,1935年生於上海,1949年隨姑父母到台灣,1951年進入台北師範學校,1956年獲西班牙政府獎學金赴馬德里,同年,創辦全華人地區第一個抽象繪畫團體「東方畫會」。
之後轉往義大利、美國,創作、教學,前後四十餘年,曾任教紐約長島大學南漢普頓學院、米蘭歐洲設計藝術學院、美國路易西安那州立大學、義大利烏爾比諾國立藝術學院等多所知名藝術學院。
1996年受邀回台,任教台南藝術學院(今台南藝術大學),2005年退休,獲聘榮譽教授;同年並獲得義大利總統頒贈「團結之星」(Italian Star of Solidarity)騎士勳章
2016年獲台灣總統府頒發「二等景星勳章」。

 
蕭勤的創作透過抽象的線條與色塊,表現藝術家最真誠的自我
他認為作畫這件事情的第一重要性並非「作畫」本身,而是「透過作畫來面對自己的生命始源,探討人生經歷的紀錄與感受」。
創作發想來自道家、禪宗、密宗、印度曼陀羅等東方哲學的研究,不斷挖掘內在的自我與能量的感應從60年代以來產生一系列「禪」、「炁」、「太陽」等作品。
蕭勤的愛女在1990年意外去世,椎心之痛使他一度無法創作,直到他意識到一切的不幸與死亡將重生,開創了一系列與「昇華」、「永久的花園」、「度大限」等精采的創作。

「自逍遙–蕭勤收藏展」即日起展出至4月30日止,共展出16件蕭勤歷年創作,橫跨1958至2007年,包括藝術家旅歐初期的珍貴作品,廣納各時期的代表作。


返回上頁